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雄安R1线全线首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时间:2022-11-15 信息来源:电建铁路公司 作者:杨睿 字号:[ ] 分享

11月15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缓缓入仓,雄安R1线金融岛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首个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公司承建的雄安R1线项目土建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安R1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经廊坊市接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与北京大兴机场线贯通运营。线路全长86.26公里,新建车站8座,其中地下车站3座(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第五组团站),全部在新区范围内。金融岛站位于新区启动区金融岛片区,为地下三层侧式车站,总长265.6米,标准段宽52.5米(主体结构宽31.6米),底板埋深26.8米,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金融岛站与规划M1、M2、M5线形成“工”字型换乘,将通过地下步行系统,与周边地块地下空间互联互通、紧密融合,打造启动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典范。

车站主体结构层间采用承插型盘扣式支撑系统的桁架单元搭设,搭配使用组合钢模板,钢模板采用整张钢板拼接而成,拼缝少,拼装速度快,侧墙浇铸一次成型,质量更优,真正做到现浇混凝土“内实外美、不渗不漏”质量管控目标。同时,雄安快线指挥部全面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使现场施工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确保“雄安质量”得到落实。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雄安快线指挥部统筹考虑车站人、机、料、法、环等因素,在施工组织上遵循“统筹规划、均衡生产,重点先行、分段组织,突出难点、有序推进”的指导思想,将车站划分为15个施工段,三大作业面,并快速形成24小时平行流水作业,自5月14日开始首块底板浇筑,历时185天,最终按期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

雄安快线指挥部将一以贯之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推动项目正线部分的盾构掘进、车站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同期实施部分的地下人行通道、规划地面道路及路下管线综合等施工任务完成,践行央企担当,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全力保障项目优质履约。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