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蓄水成功

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李金平 苏嘉琦 字号:[ ] 分享

11月18日,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蓄水成功,为首台机组顺利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下闸蓄水仪式上,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维克多·穆登德发表讲话。他说,自2016年下凯富峡开工建设以来,赞比亚人民无时无刻不在期盼着这个时刻的到来,下凯富峡水电站将通过为国家电网输入750兆瓦的电力供应,来改变赞比亚的能源结构。下凯富峡水电站的投入运行将会帮助赞比亚缓解由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电力短缺局面,赞比亚的电力产出可持续发展道路非常明确,距离赞比亚在2025年成为区域电力贸易中心的愿景又近了一步。

维克多·穆登德对中国水电表示感谢,他强调正是因为这个团队的奉献、努力和各方的良好合作,该项目才得以取得这样喜人的进展。工程本身就存在巨大的挑战,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给项目施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克服,最终实现这一重大里程碑。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蓄水前现场施工检查验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后勤保障,组织蓄水方案评审,明确岗位分工,制定蓄水方案。与2020年度汛统筹安排,充分考虑下闸蓄水时段、水库蓄水、河道断流及度汛等,尽可能减少风险和不安全因素,蓄水过程中进行24小时水位观测,重视大坝及库区巡视检查及应急状况评估,保证蓄水安全。蓄水次日,开始释放生态流量,保证下游动植物和居民用水需求,维持流域内生态平衡。

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项目部严格落实各级防疫规定,实行封闭管理,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加强宣传教育,稳定当地职工队伍,建设隔离营地,做好日常口罩佩戴和洗手消毒工作,合理安排施工,保证现场生产顺利进行。

下凯富峡水电站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高度130.5米,坝顶长度374.5米,混凝土总方量130万方,最大蓄水高度是129米,最大库容8400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750兆瓦。

下凯富峡项目下闸蓄水受到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赞比亚国家广播电台、《赞比亚时报》、《民族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下一步,项目部将集中精力向首台机组发电目标稳步迈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